Wednesday, May 13, 2009

警察局;中药店

原本今天想写些有关政治的东西,毕竟吉隆坡高庭周一裁决,霹雳民联州务大臣尼查为合法大臣,“硬硬来”的国阵大臣赞比里必须即刻搬出大臣办公室与官邸。这一消息真让民联暂时赢了一仗,真是大快民心。

讲到这里,我就把政治搁一边了,因为这课题太沉重了,而且事情还没成熟,我也不太了解完整局势,并且外头已有多人如部落客,时事评论员等正在讨论了。

今天想讲讲上周五到警局的事。。。别误会,我可没犯法哦!其实我是去帮哥哥徼还交通罚款啦。。。(是徼还还是缴付?请纠正)哈哈。。。

上周五,我前往槟城Dato Keramat警局,在交通罚款缴付处设有3个柜台,其一是询问柜台,其二为缴付罚单柜台,第三个则是索取收据柜台。我一看到3个柜台差点晕了,心里起了疑问“为什么缴付罚单需要那么多柜台?”;嘴里还不停的碎碎念着,因为当时赶时间。。。

一开始,我觉得交警的系统很复杂,费时,而且在交警大力呼吁人民交付罚款的同时,为什么还会出现类似令人民麻烦的程序,必须大排长龙缴付罚款,如果罚单出现问题又必须跑去询问柜台解决问题,之后再跑回付罚单柜台。。。。在满身大汗,双脚站得几乎筋疲力尽后,罚单总算解决了,但是此时又必须过去收据领取处排队,以索取收据。对年轻人来说,这还可算是一种挑战;惟对年迈或行动不便的人来说,这简直是种折磨,受到精神上的虐待(因为缴付罚单,钱包大出血,应该算精神虐待吧),还必须受到体格的虐待。

回家后,我一直在想为何交警的系统为何会如此的不亲民。。。 经过 一番思考后,才发现自己错怪了交警。其实它们的系统程序是很好的。为何一件可以由1个柜台解决的事需要分3个不同柜台来处理呢?

我觉得,第一,它的原理与工厂分配职务的原理一样,每人负责特定的职务,以“熟能生巧”的道理,提高生产力。询问柜台精通解答就负责解决罚单的问题;缴付罚单柜台的警官精通收银,自然能快速的“找”与“收”钱;那。。。收据柜台的角色呢?其实它扮演着辅助缴付罚单柜台的角色。这是因为要避免技术上出错,及拟补电脑上的不足。如果一台电脑必须负责收银,过后又必须等印刷机慢慢的打印收据,在时间上就造成浪费。

第二,以3个柜台处理一件事可以避免出错,其中包括警官技术上的出错,以及避免警官贪污行为。一件事必须经过3个柜台的警官过目,这可大大减低出错率;其次,不同警官处理相同的一件事,如果某一警官贪污或所谓的吃钱,就会被其他同事发现,这将减低警官贪污的行为。

为什么我的题目又会把警察局与中药店扯在一起呢?记得有位学中医的友人曾经问我:“你知道为什么中医师只负责看病,不负责拾药;而配药师只负责拾药,而不负责看病吗?”

当时我想了很久,还是毫无头绪。。。最后有人告诉我:“中医从以前到现在都维持着这传统的职务与程序系统分配,原因是为了不误诊,及不让病人误食药材。”

其实中医师与配药师两者对医药及药材有一定的知识。中药师诊病后,把药单传给配药师,如果中药师误诊或误写药单,配药师在配药的过程中就会发现错在哪,过后再加以纠正,这就是所谓的double checking(双重检测)。这将大大减低病人误食药材的风险。

交警罚款交付柜台就与中医店的运作雷同,在提高服务素质,专业及速度的同时,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错误。

最后要说,全国各地警局可以效仿槟城Jalan Dato Keramat警局交通罚单缴付柜台,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当柜台前大排长龙时,部分人必须站在太阳下暴晒,这一点有望有关单位可以进一步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