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局内人

April 15, 2009 by reorder

今天原本做夜班,惟基于一位早班同事早上有时做,故和我对调了早夜班。原本我应该高兴能做早班,因早班没那么累,且看起来或听起来也比较“正常些”。

但事情永远不会尽美,唯一的代价就是必须面对一个无能的上司。。。

多无能?你要知道?真的要知道?我还是不讲了。。。用三天三夜讲他也讲不完。。等你有空,我们找一星期坐下来喝茶,那时我再慢慢唱给你听吧。。

今天如常去上班,一切没什么特别发生。。。但突然被上司叫我代替他进去开会。。。我的妈。。。我一个小职员要跟数名主管开会。。我当然紧张。。。真不知为什么上司叫我代替他开会。。。有好多原因,不想讲,一讲又要用上数天时间了。

今天开会是讨论一些公司电脑容量因太多无谓照片的堆积而使到电脑速度慢的问题。。其实,这也不是我们部门的问题,因我们部门在管理照片方面都做得很好。。。

因此,整个会议,我静静。。。也有些主管根本不知我是谁,那也怪不了他们,毕竟我只是个小职员,被无能上司欲拿来作代罪羔羊的小职员。。。

但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不错,我有发表意见,我也有提出我们面对的问题,这些都是有一些主任或主管都不敢提的。他们不提,自有他们理由,有些怕麻烦,有些则怕他们上司不喜欢。但他们没想到,自己面对的问题不提出来,吃亏的永远只会是自己。

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做对一件事。。。那就是,在开会的整个过程中,我全程用“我们”字眼。这一点很重要,毕竟我是代表一组人,我组做得好,我必须讲“我们做得很好”。我们必须讲“我们面对的问题是。。。”,“我们需要的是。。。”,“我们大家都。。。”。。。

一些领导人并做不到这一点。当他们遇到问题时,他们会跟高层说“他们(指它下属)面对问题,请问你可不可以帮忙解决?”高层则会觉得:“既然只是下属面对问题,主任并没有面对问题,问题可拖就拖吧。”即刻的,再大的问题就因一个“他们”而被边缘化,被遗忘了。。
再举例,当接受高层赞扬时,一些主任往往只会说:“是我叫他们这样做的。。。”,“我会加倍努力的。。”他们往往把属下一起合作所得来的成果独自一个人往肚子里吞。。

不说这了,离题了,毕竟我的题目是《局内人》!哈哈!

旁观者清。。。我认同。。。很多人应该也认同吧?

我在报馆里工作也快要一年了,其中也接触了不少政治新闻。。。其中有瓜拉登嘉楼补选,据说会变天的916,最近的3场补选,即巴当艾,武吉士南卯及武吉干当选区进行补选。。。亲眼见证国阵如何慢慢失去选民的青睐;而民联又怎样一步一步地获取民心。。。

无论是党选或补选,报馆里每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当夜晚成绩出炉时,总编辑或副总编辑们都会在报馆等第一消息,然后第一时间针对成绩作出置评。

他们个个都是报场老将,他们的评论自然精彩,生动,确实。他们可以举出某政党失民心的种种原因。但是,他们往往忘了,一个国家,政党,种族,社会的管理及成与败,都和一般组织管理的基本道理大同小异。

一个组织的运作,靠的是高层与基层无间的配合。任何一方的打压,只会使运作中断,继而造成一方的反击。。。就像人民受打压,反过来支持民联那样。。。

上司看在眼里,讲在口里,他们根本没想到,报馆的管理也和一个政党的管理雷同。。。如果下属面对问题,身为上司的他们未伸出援手之际,还一路以多种“笑面虎”手段打压下属,试问,如果下属跳槽至其他公司,谁惨?

他们乃“局内人”,当雾着迷。。。面对着镜子,一边指着里头的人一边不停的骂。。。

我是否“局内人”?不知道。有待你们指点。谢谢。。。

2 comments:

  1. 派你进去开会,就当作他看好你吧

    ReplyDelete
  2. 你有所不知,他这只狐狸,有好事不会“益”人的;相反地,责任和黑锅就会推到你身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