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士可杀,不可辱?


明日(2009年6月11日)《光华日报》里有条新闻吸引到我的注意,该新闻标了这么一个标题“卫生部脑膜炎疫苗,皆符合回教规格”。

所谓符合回教规格,就是俗称的HALAL,即主要是指不碰猪肉及以经过回教教规处理的食品。

我国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各族也拥有不同的宗教信仰。遵守宗教教义是很好,但过度的迷信或极端何尝不是累人累物。。。

回教徒不可吃猪肉,那是他们的信仰,国内友族无一不遵重,在一些公共场合里,非回教徒也尽量避免让回教徒接触猪肉。

可是,在当今时代里,疾病病毒肆虐。为了研制出病毒疫苗,科学家还是最辛苦的那一方。不管有多困难,就算真的必须把自己当试验品,他们还是必须研制出疫苗,而一些把老鼠,猪,猴子等当作试验品的例子也不少,原因是这些动物的基因与人类的基因最为相似。

在回教世界里就存在这么一个问题,使用猪只研制出来的疫苗可用吗?大马回教徒坚决说不可用。但是试问,生命在生与死边界徘徊的时候,还需要顾虑那么多吗?

假设说,如果一名回教徒得了某病毒,而唯一疫苗就是从猪只身上研制出来的,他们会否对医生说:“你别过来为我打疫苗针,我宁可死也不会背叛回教教义,士可杀,不可辱,你让我死吧!!!”? 他们可真的会像日本古代战士那样,宁愿一死也不愿受心理上的折磨?

我个人觉得,会教教义里应该有教导教徒们珍惜生命吧?所以,大马回教徒不应就HALAL一字而钻牛角尖, 把自己逼上死路。

其实,疫苗符不符合回教规格根本不足以成为一个课题。但是如果它一旦成为课题,那就会衍生种种的后续问题。总之就是“没事找事做”。

让我们放眼国外,国外回教徒就不会存在这课题,根本就不会去请专家来验看疫苗是否符合回教规格。他们执著的,不是一些鸡皮小事,而是在生活上使用真正的回教教义看世界,对待生活中的每个人。

如果大马年轻一代的回教徒可以效仿国外回教徒,那国内飚车党,抢劫案,及一些刑事罪案就会减少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